请输入关键字
EN
叶大年 
中国科学院院士

叶大年,男,1939年7月生,汉族,中共党员,民盟盟员,广东省鹤山市人。1962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地质系岩石和矿物专业本科;1966年9月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。1966年9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,历任研究实习员、助理研究员、副研究员和研究员。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。叶大年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,从2001年9 月起被聘为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。

叶大年主要从事矿物学、晶体化学和矿物材料方面的,开拓了矿物学的新领域-结构光性矿物学,并著有世界上第一部此领域专著(1988年地质出版社);解决了用X-射线粉末法鉴定长石、辉石、角闪石、石榴石等造岩矿物的鉴定难题,出版了《X-射线粉末法及其在岩石学中的应用》专著(1984年科学出版社);研究了铸石学的理论和工艺各种主要问题,主编了《铸石研究》(1980年科学出版社);在统计晶体化学方面,开展了颗粒随机堆积的研究,发现一些重要的堆积常数,揭示了地球圈层氧离子平均体积守恒定律。近年来研究城市地理,揭示城市分布的对称性,著有《地理与对称》(2000年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)。叶大年发表的论文有170余篇。

叶大年1978年因“结构光性矿物学研究”获全国科学大会奖,1986年因“结构光性矿物学研究”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,1986年因“沸石在水泥中的应用”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。